Friday, November 9, 2012

Interview by World Journal - 2009



古根漢將在波士頓展畫作
波士頓訊
December 31, 2009 12:01 AM 


古根漢參觀敦煌壁畫時買下的「敦煌菩薩」布幔。 (黃子怡∕攝影


前麻省理工學院(MIT)人類學教授古根漢(Hans Guggenheim)的生活和畫作都深受中國影響,他近年曾到台灣、尼泊爾、中國旅遊,並且在中國興辦美術學校。他的作品和收藏畫作不久前在南京博物館展出,古根漢也計畫在波士頓展覽畫作。

日前親訪湖南省馬王堆漢墓,他對古長沙國的藝術和生活印象深刻。古根漢從小就被山水畫吸引,他對畫中人物渺小,而大自然占很大比例哲學感興趣。他指出,西畫恰巧相反,是人物較大,以大自然當背景。

國畫是他的興趣之一,但古根漢最擅長線條畫(linedrawing),他以美術簽字筆記錄對風景和人物的觀感。他說,用線條捕捉實物相當困難,簽字筆與鉛筆最大的不同是不能擦掉重來。古根漢表示,他沒畫錯過,作畫時也不重來。宛如他85個歲月只向前邁進而不回頭。
他在中國式的畫紙書上,以優美的線條呈現中國的山水和「玉女出征」等故事。他的自畫像是以一條線勾勒出一位幽幽地獨自喝中國茶解悶的人。幽默的古根漢拿著一張像原子彈爆炸的線條畫問,這是「香菇」還是「不朽」? 接著宣布,「這是香菇」。

古根漢家裡掛著一幅「敦煌菩薩」的布幔,這是他參觀敦煌壁畫旅居時,說服旅館主人從牆上拿下來賣給他的紀念品。原籍德國的古根漢喝烏龍茶、用端溪名硯、欣賞景德鎮陶瓷。他有許多與中國藝術生活相關的圖書,無數個茶壺,以及一桌子的毛筆、玉印,他的生活和畫作都融入了中國文化。(黃子怡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